婚姻中的權力鬥爭

Bonita Wang
4 min readApr 9, 2019

--

看書是奇妙的過程。

錢鍾書:婚姻是一座圍城,城外的人想進去,城裏的人想出來。

從細到大聽過不少婚姻的真實難處,我知道經營婚姻不容易,但一直不明白亦難以想像「夫婦相愛得立誓餘生共同生活,婚後卻性格不合互相指責吵鬧離婚」的轉變。究竟轉變如何發生?過程是怎樣的? 藏在心裡多年的問題,始終沒有答案。

週末路經教會書店,一眼見到《婚姻可以很幸福》,未及細細翻閱,買了。

奇妙之處:看了一半,由不明白上述轉變,至懂得婚姻的艱難(非常艱難~!)

書中提到男女性別的天生差異、夫妻相處常見的衝突、原生家庭的溝通模式以及長幼排行對婚姻的影響等,還有很多溝通小貼士,都是實用有趣的觀察和建議。

最特別之處,竟然在基督教婚姻書中看到:

//…聖經半點沒提到有關婚姻的問題,枉說要怎樣解決各式各樣的婚姻問題…//

//…夫妻問題的源由是神的咒詛… “你必戀慕你丈夫,你丈夫必管轄你” — 創世記3章16節…//

//…婚姻問題萬變不離其宗,始終離不開聖經預言夫妻關係問題的情形,妻子要支配她的丈夫,而丈夫必管轄妻子,形成權力鬥爭的局面。…//

婚姻問題始於權力鬥爭(?)

第一次看到這種觀點 - 竟然夠膽將『權力鬥爭』這形容詞套入婚姻,很夠薑,但我相信是事實。

記得以往和已婚友人談及夫妻關係和聖經中的愛,相比如何對待父母親戚好友等,對待丈夫似乎未能做到『無條件地愛&敬重』… 友人說:夫妻關係中有很多利益衝突。

所謂『利益衝突』未必全與錢財有關,而是雙方競逐資源 - 包括時間,閒暇,家事,教育孩子… 講來講去,是二人各有分配資源的想法和計劃,當中存在『利益衝突』。

所以,婚姻中會出現『權力鬥爭』?

解鎖之道:Love & Respect

十多年前看過 Love & Respect: The Love She Most Desires; The Respect He Desparately Needs (中譯:女人要愛,男人要尊重)。先說明,我不曾結婚,那時也沒拍拖(現在都無 :D)、沒對象、沒失戀,看書只是興趣 & 吸收知識。當年我還買了好幾本送人呢~

Love & Respect 指出女性需要感到被愛,而男性需要被尊重。任何一方的需要未被滿足,就會引發"the crazy cycle” — 男性冷酷無情,女性態度冒犯,而這個循環的速度會越來越快。若要改變,需要其中一方先停下來,將之變為"the energizing cycle”。

記得當年和友人分享(甚至後來和其它人聊),回應多是:丈夫的所作所為很難令人尊重,而不合理的要求如何順服?

哈哈~ 又是時候擺聖經上枱:

//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… 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。// - 以弗所書5章22-23節

書中問:為何聖經的教導不是倒過來 - 要妻子愛丈夫,而丈夫敬重妻子呢?原因是:女性天生較懂得表達感情 & 關懷,容易讓人感到親切,最困難卻是無條件去順服和尊重丈夫。至於男性天生較會隱藏感受又相對不善辭令,去愛 & 表達愛並非天性,這卻是妻子需要的。

難不難做到?我未婚,不知道,亦想像不到。從已婚友人(不論男女)的回應和書中例子得知很不容易,沒有神應該很難長年累月堅持(改變並非一朝一夕)。

重點是:The Energizing Cycle 似乎不存在權力鬥爭。

其實,我很難明白親人關係中的權力鬥爭… 大概想像得到(電視劇都有),但不理解那種情況。

書中另一驚人句子:『我工作的同事(沒信仰的婚姻輔導員)中就有接近百分之四十的人有離婚紀錄…』

hm… 雖然我是基督徒,但我不夠膽說信徒的婚姻比較好,也不夠膽說堅守婚姻必定勝過離婚(我認識非基督徒朋友(男女都有)曾離婚再婚,生活幸福愉快),但看完書又覺得從一而終的幸福婚姻是有盼望的事(未必就像錢鍾書說的圍城)…

看書是奇妙旅程 - 沒想到半本書能解答心中多年的問題,整本書則轉念又轉念帶來新觀點。

我在推廣一場讓 創作可以當飯吃 的運動。喜歡這篇文章,請按以下 讚賞鍵 免費拍掌 1–5次,幫我從 化讚為賞 基金賺取小量收入。

--

--